星期五, 11月 30, 2007

快樂學:快樂是詮釋世界的方式

在下面天下雜誌的文章中看到了一句有意義的話,跟大家分享。
「要改變世界,可能很難,但是我們永遠可以改變我們看世界的方式,」
很多時候發現自己的心境只是一念之間的變化而已,雖然說很多時候不一定能夠自主掌控,也感覺心情的起伏時時受到來自外在環境的種種因素所影響,就好比說可能一天中都很順利所以說心情很好,但如果忽然發生了什麼負面的事情,肯定會帶來重大的打擊,心情又一下子因此掉到谷底。但有趣的是,往往如果是壞事先發生,接著發生的好事又會讓人的心情提振起來。前後的兩件事也許並沒有直接關聯,但是在其後的心境卻可以有著很大的差異。
由此也許可以推論人往往受到「最近」的事情影響最深刻,雖然現實中的狀況未必有任何差異,但人卻會因為事情發生的先後順序而帶給自己煩亂或是快樂的心情。
譬如說,今天如果一個人在地上撿到了一千塊,正樂在自己今天怎麼這麼受幸運之神觀照的時候,發現心愛的名牌太陽眼鏡不知道掉在哪裡了,這時快樂的心情肯定會因此瞬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遭透的心情,也許一會之後會想著「有得必有失」來安慰自己,卻依然久久無法忘懷。
反觀,假如今天兩件事情的順序不同,這個人先丟了心愛的東西之後,為了自己怎麼這麼粗心大意而懊惱時,假如走著走著忽然在地上撿到了一千塊,很可能心情就因此受到提振,想著「也許失去是因為幸運正要開始光顧」,所以心情開始好了起來。
雖然這兩個例子前後對這個人來說,失去或得到的金錢或物質的價值並沒有不同,但是兩件事之後的心境卻大為不同。由此看來,平常我們到底快樂還不快樂,跟周遭環境的變化確實有很大關係,但是深入一點去檢討時,真正造成差異的是我們自身的觀念與價值觀,還有我們是否受到事情表象所迷惑。
所以說,自己到頭來是決定自己快樂與否的關鍵,幫助自己隨時保持正面的心態跟態度或許能夠大大提昇我們的生活。
我最近在想,假如所有事情都保持相同,只有心態不同,是否會對一個人的成就造成影響。一種心態是對生活及未來抱持積極正面且樂觀的態度,另一種是對外來及任何事情都感到消極也認為自己不可能成功。假如這個人的兩種心態出發的處境都一樣,只有心態不同的時候,在5年或10年之後是否會有任何差異呢? 當然這並沒有求證的辦法,但是我姑且就推想看看我自己如果在不同的心態下做事情是否會有什麼差異好了。
假如我對未來抱著期望,也認為我能夠成功,我也許會更積極去找出幫助自己的辦法,更積極去學習成長,也許因此我會得到我需要的協助跟技能來改善自己的生活。
假如我心中充滿了負面的想法,覺得任何構想都很遭也不可能有什麼成就,只是想著每件事情都很困難,我也做不到,這樣到最後我可能什麼都沒有完成,自然也不太可能對於生活有什麼改變。
雖然結果到底有什麼差異很難去預測,但是我覺得最大的差異還是在於有沒有去「嘗試」跟「行動」,有太多事情只是在我自己的腦子裡面繞,卻少了行動,這是我自己需要加以改善的一個重點項目。

快樂 是詮釋世界的方式
《快樂學》作者:馬修˙李卡德
作者:吳韻儀 天下雜誌 第379期 2007/08/29 出刊

「要改變世界,可能很難,但是我們永遠可以改變我們看世界的方式,」藏傳佛教喇嘛馬修.李卡德(Matthieu Ricard)點出了快樂與否的關鍵,不在外在環境,而存乎我們的內心,「快樂,是詮釋世界的方式。」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要改變世界之前...必須先改變自己吧....自己是所有問題的根源......希望您能當個能時時懂得控制自己身心靈的人喔....加油...培剛 http://blog.xuite.net/erickhera.tw/no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