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9, 2007

10個面試中可能出現的"非法"問題:什麼可以問,什麼不能問?

剛在TechRepublic.com上看到一篇講關於在美國公司面試新人時應該避免的一些「非法」問題,主要是因為牽涉到了個人隱私還有各種歧視的問題,有些看似非常平常的東西居然都可能犯法,不知道台灣或其他地方是否也有這麼嚴格的規定,但是想想對於個人來說,重點應該是工作上的個別能力,而不是種種可能因為每個人刻板印象或是任何個人歧見所衍生的原因。

不管各個地方法律上有沒有特別規定詢問這些問題是否合法,也應該是人力資源管理上應該要注意到的,畢竟想要找到好員工,如果因為某些問題而冒犯了潛在的好員工,可能就失去機會了。

這些問題包括以下十項:
#1: 你在哪裡出生的? Where were you born?
問個人在哪裡出生的有種族或是因為出生背景而歧視的嫌疑。對於工作頂多只能問說是否有可以在美國合法工作的身份,而不能問有沒有美國公民。

#2: 你的母語是什麼? What is your native language?
不能夠問母語,因為會牽涉稻種族問題,不過如果是與工作相關的語言需求,則可以詢問。

#3: 你是否已婚? Are you married?
避免因為個人的婚姻狀況造成的歧視。

#4: 你有小孩嗎? Do you have children?
避免因為家庭狀況所造成的歧視。

#5: 你有計畫懷孕生小孩嗎? Do you plan to get pregnant?
同樣是避免因為家庭狀況所造成的歧視,尤其是往往很多公司會因為要避免婦女懷孕請產假而希望避開有可能生產的員工。

#6: 你幾歲? How old are you?
由於像是健康保險、最低工資等等的問題,往往許多公司會傾向僱用比較年輕的員工,因此要避免因為這樣的資訊來歧視應徵者。

#7: 你是否參與贖罪日(猶太的節日之一) Do you observe Yom Kippur?
類似這樣間接詢問個人宗教信仰的問題除了與個人信仰自由有關之外,有些公司是因為某些宗教也許有特殊節日、禁忌等等,怕會造成工作不便,但是這樣是違反個人自由的嚴重歧視。

#8: 你有任何殘障或慢性疾病嗎? Do you have a disability or chronic illness?
可以想見,只要員工有能力來做好工作,有不相關的殘障或是疾病不應該是造成任何歧視的潛在原因。

#9: 你是否參與國民兵? Are you in the National Guard?
在美國有些參與國民兵的員工或許遭到徵調就會需要離開工作崗位,雖然會影響工作,但是因為這樣而詢問這方面的問題在美國是非法的。

#10: 你是否抽煙或喝酒? Do you smoke or use alcohol?
雖然有些人認為這些事不好的習慣,但是依法只要是在自己的場所而非工作場所合法使用這些法律允許的產品,公司不能詢問以避免造成任何潛在歧視。

這些資訊不僅是讓雇主了解以免因為無心之過而犯法,也告訴被應徵者如果碰到這些問題,依法是有權利拒絕回答的~

原始文章參考連結:
Steer clear of these 10 illegal job interview questions | 10 Things | TechRepublic.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