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0, 2007

你是一個淹沒在Email之中的知識工作者嗎?

知識工作者(Knowledge Worker)靠著「腦力」將「資訊」加值,而這個工作流程中最大的限制卻是有限的「時間」跟「注意力」,但今天這個時代,幾乎大部分的知識工作者都逃不過Email的魔掌,不管是新進公司二十出頭的新人或是比較資深的管理階層,往往都避免不了要使用Email,也就因為Email已經在許多層面上取代了一小部份或是大部分的其他溝通方式,例如:傳真、信件、電話...等,我們有許多時間反而被Email牽制住了,所以如何好好管理Email也逐漸演變成一門大學問囉~

下面是一個由Merlin Mann所發表的Google Tech Talk影片,主要的內容在說明知識工作者或是任何有使用Email的人應該要怎麼樣來有效的控制這些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難去理出頭緒的過量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裡面的建議,希望可以幫助大家避免常常被Email淹沒~
雖然今天許多人都會提到類似向CMS(Content Mananagement System)這樣的主題,這樣的系統也許可以對很多企業有所幫助,但是就如同這個影片裡面所討論到的,更重要的是現有的溝通模式是否有任何衝突或問題,否則這些人與人之間的問題可能就算有再強大的CMS也難以解決人的問題。而對個人來說,比較重要的是要建立起一種處理信件的習慣流程,譬如先刪除不需要的垃圾信件,依照自己的方式找出比較重要的信件處理...等。

我以往在貿易方面的工作需要每天使用Email,不管是從國外客戶、公司內部或配合廠商...等,每天幾乎都會要處理幾十封甚是超過百封郵件,不過真的要很有調理的整理這些Email經常都是非常頭大的挑戰,加上常常有往來的圖檔等大檔案,Outlook Express或Outlook的檔案一段時間就是幾GB幾GB的增加,這應該是許多每天需要靠Email工作過活的人的困擾,不過我還沒有深入去研究是否有什麼比較好的解決辦法。

在使用過Gmail之後,我覺得像Gmail確實有把Email的管理的功能加強一些,譬如讓相同主題的信件自動群組起來,讓使用者更容易追蹤來龍去脈,尤其是透過手機在使用Gmail的時候,你可以很快速的及接看到來來往往的相關信件除了簡易的模式之外也有很接近普通Gmail的Java版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