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1, 2007

Running away from or towards something?

從2007的6月11日開始,因為聽了Anthony Robbins Audiobook上面講到應該要培養個固定的運動,對於身心都有幫助;之所以為何選擇跑步呢~ 另一個選擇是籃球,之前有段時間也是天天都去玩一下子,只是因為籃球實在太操,加上前陣子又不小心扭到腳停好一陣子沒有做什麼運動,所以想一想,跑步是相對之下環境跟器材等等限制因素比較小的運動,只要你想跑,有合適的鞋子有道路就可以了;所以我就此開始了訓練自己開始跑步的過程。
說真的我還真是跑步的超級肉腳,要跑快或跑長途似乎都是強人所難啊! 所以呢~ 一開始當然只是從最簡單的走路開始。其實開始決定要開始跑步的時候,對這方面可以說一無所知,總之就是穿著雙Converse All Star運動鞋就去隔壁的公園走路了~ 平時公園裡一到下午比較有陰涼感覺之後,就會有蠻多人在走路的,爾偶才有零星幾個跑步的。
我自己從Google Map上面,用Path工具量了公園裡面道路的距離,找了個接近500m的路徑作為我的基本路線,讓我比較容易拿捏自己跑了多遠。
剛開始的第一天,連跑步都不敢想太多,因為稍稍還可以感覺到之前腳扭到的地方還沒完全好,所以只是走了大概4km左右,走路算是很輕鬆,不過那時候到最後就感覺到膝蓋有點痛的感覺,所以也沒有硬撐下去,怕傷到。
第二天呢~ 終於忍不住要嘗試跑一下,走了一圈之後,就開始慢慢跑了兩圈,不過這時也稍微感覺到膝蓋疼痛的感覺又出來了,所以就停下來用走的,可是用走的也是會感覺到膝蓋上所承受的壓力,所以就此打住囉。
後來經過這兩天腳痛的經驗之後,我意識到也許我需要比較合適的慢跑鞋,因為之前看過文章提到跑步時膝蓋所承受的壓力很可觀,需要合適的慢跑鞋幫助吸收能量跟避震保護腳、膝蓋跟腿。所以隔天剛好有機會去鳳山的時候就去逛了逛鞋店買了雙打了對折的Nike慢跑鞋Nike Air Max Rival II,因為只是慢跑的時候要穿,所以就找了個比較便宜稍微舊一點的款式,沒想到還剛好就剩下最後一雙,試了鞋,感到稍微有點緊,不過找同型的穿了大半號的卻又太鬆,所以就直接買下來囉~
買鞋隔天當然就迫不及待出去試試有沒有什麼差異,雖然當天因為後來下雨只各跑跟走了1km,不過那種腳跟地面接觸的感覺還真是不一樣耶~ 因為才剛從平底硬底的鞋子換上這個有"Air"的慢跑鞋,可以很明顯感覺到那避震的效用,而膝蓋也沒有向之前那樣有疼痛的感覺,這時才更深深感覺到有正確工具的重要。
後來如果有出去跑步,大多就跑個1.5~2.5km之間,配上0.5~1.5km的走路,雖然感覺還是很肉腳,跟比較基本長跑比賽5km的距離還是差很多,不過我有到過www.nikerunning.com跟幾個其他網站上看到建議的訓練排程,其實如果是針對跑步白痴或Couch Potato也都是建議逐步漸進式的訓練,兩三個月也是必要的過程,操之過急也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到現在,中間有差不多兩個禮拜的時間因為出差大陸跟去漂鳥築巢營沒有維持運動,後來就感覺到體力又有比較減弱,所以還真的是要保持固定運動的習慣。
總之,加油中~希望自己個可以早日達到一次連續跑個5km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