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6, 2007

沙士加鹽真的可以治感冒嗎?

從上星期四就開始在感冒,一開始沒有馬上去看醫生,想說不是太嚴重休息休息就好了~ 確實都有比較好,不過連續兩天睡眠不足,週六早上快七點就起來看王建民,週日早上六點半就起來出門去屏科大走路運動,前天晚上一點多才睡... 後來一整天的行程可能吹冷氣吹太久,又去吃了冷熱冰... 看起來就十足是感冒絕對會加重的前兆,雖然當天除了有點鼻塞之外感覺都還好,不過當天下午六點左右回到家就開始感覺頭暈目眩的發燒了,趕緊睡覺休息之後其實馬上就好多了...
總之,聽人家說可以喝沙士加鹽治感冒,所以當然也就姑且試試,不過想了想還是想要找找資料看看到底是否真的是沙士裡面的黃樟素的作用,沒想到,看到了下面這篇文章,說黃樟素會致癌所以早被禁用,所以呢~ 看來沙士本身應該是沒有什麼功效,可能是鹽巴稍微貢獻了一些減緩症狀的功效吧~

轉載自:
沙士加鹽真的可以治感冒嗎?

很多人小時候都有類似的經驗:發燒感冒的時候,媽媽就會去買一瓶不冰的沙士,在裡面加上鹽巴後叫小孩子喝,據說可以退燒、潤喉、降火氣、治感冒,功能多多,不一而足。不過這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效?怎麼會加了鹽巴就變成那麼神奇?難不成鹽巴和沙士會起什麼化學作用嗎?

很多人都知道,可樂原本是咳嗽藥水(不知道?好吧,明天再說說這個故事),其實「沙士」的名稱也是從藥材「黃樟」(Sassafras)的英文發音而來的,從前黃樟素是沙士的主要香味原料,由於黃樟是一種中西醫都會採用的止痛藥,所以當時喝沙士真的是有減緩感冒症狀的效果的。但是黃樟的成分有毒,服用過量會造成嘔吐與瞳孔放大、昏迷等副作用,自從三十多年前發現黃樟素能讓小白鼠得癌症之後,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就明令禁止在飲料中添加黃樟素,台灣亦然。所以現在的沙士,其實是治不了病的。

那又為什麼要加鹽吧呢?因為鹽巴可以補充電解質,而水分和電解質正是許多感冒、脫水、中暑等症狀的病患亟需的,但是畢竟不能拿來代替真正的藥物。而且飲料中的高糖份也不適合有糖尿病以及有腹瀉症狀的人飲用,不但會導致血糖急速升高,太高的滲透壓也會加遽腹瀉的情況,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