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7, 2007

我的「心」在哪裡? 「心靈」又在哪裡?

當你想著「我的心」的時候,你想的是「心臟」還是想著「腦袋」?
當我們說某個人很有「心」,這個「心」又在哪裡?
說著某個人、事、物觸動「心靈」的「心靈」又在哪?

最近在看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s)的「思考致富聖經(Think and Grow Rich Action Pack)」,是一本成功學的絕對老經典,早在1937年就第一次發行了,據說全球銷售超過3000萬冊(書皮上的廣告),我手上的版本是2005年9月的第十三刷,這個中文版是2001年6月第一刷。其實之前就看到許多書上都有推薦這本書,作者的名字也不是第一次聽到,但是是一直到最近才在網路上買了這本書,很多非常值得一讀的想法,有空再進一步探討。
但真正引發我寫這篇的倒不是這本書,嚴格說來其實只是這本書上其中一句話,裡面提到了福特先生的成功是因為:
福特有心,而且控制了這顆心。其他的人也有心,但他們卻不曾試著去控制它。
讀過了這句話,我忽然問自己並且想著:「心」到底在哪裡?摸著胸膛,但卻覺得這顆跳動著的心不過是身體其中一個重要的器官,但不是這所講的心;摸著頭,卻又不覺得腦子裡的思想能夠代表這個「心」。但有種感覺是,這個「心」似乎存在於這兩個「心臟」跟「頭腦」之間,也許是他們的混合體?似乎是一連串無止境的問號...

雖然我沒辦法搞清楚這顆心在哪裡,卻不代表我感覺不到,這樣一想好像也沒有解決任何疑問,反而讓這事情更奇怪了。幾乎真切的感覺它的存在,但是又說不清楚到底存在哪裡,好像不存在任何地方,卻又確實是存在某處。

不知道大家對於「心」在哪裡有什麼看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思考致富聖經這本書真的很不錯....也建議你找Hill的自傳來看...看完會更能體會什麼是Hill成功的精義...加油喔~~希望你平安順利...by快樂~希望與愛的分享家 培剛 http://blog.xuite.net/erickhera.tw/no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