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30, 2007

片刻

當數字從一到數到八
不知道是否應該訝異
那第一天的感覺依舊深刻
快轉到今天
那閃過的一幕幕
都爭相映入腦海中

快門打開的一剎那
天空的心情還有雲的長相
伴隨著你我交織的那對微笑
被收藏成為無數小點

那一刻的印記
這一刻的感動
下一刻的回憶

那是我們
過去的片刻

迴響在
現在的片刻

期待著
未來的片刻

星期四, 12月 27, 2007

我的「心」在哪裡? 「心靈」又在哪裡?

當你想著「我的心」的時候,你想的是「心臟」還是想著「腦袋」?
當我們說某個人很有「心」,這個「心」又在哪裡?
說著某個人、事、物觸動「心靈」的「心靈」又在哪?

最近在看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s)的「思考致富聖經(Think and Grow Rich Action Pack)」,是一本成功學的絕對老經典,早在1937年就第一次發行了,據說全球銷售超過3000萬冊(書皮上的廣告),我手上的版本是2005年9月的第十三刷,這個中文版是2001年6月第一刷。其實之前就看到許多書上都有推薦這本書,作者的名字也不是第一次聽到,但是是一直到最近才在網路上買了這本書,很多非常值得一讀的想法,有空再進一步探討。
但真正引發我寫這篇的倒不是這本書,嚴格說來其實只是這本書上其中一句話,裡面提到了福特先生的成功是因為:
福特有心,而且控制了這顆心。其他的人也有心,但他們卻不曾試著去控制它。
讀過了這句話,我忽然問自己並且想著:「心」到底在哪裡?摸著胸膛,但卻覺得這顆跳動著的心不過是身體其中一個重要的器官,但不是這所講的心;摸著頭,卻又不覺得腦子裡的思想能夠代表這個「心」。但有種感覺是,這個「心」似乎存在於這兩個「心臟」跟「頭腦」之間,也許是他們的混合體?似乎是一連串無止境的問號...

雖然我沒辦法搞清楚這顆心在哪裡,卻不代表我感覺不到,這樣一想好像也沒有解決任何疑問,反而讓這事情更奇怪了。幾乎真切的感覺它的存在,但是又說不清楚到底存在哪裡,好像不存在任何地方,卻又確實是存在某處。

不知道大家對於「心」在哪裡有什麼看法~

星期三, 12月 19, 2007

Money&You心得分享:感覺

Buckminster Fuller(富勒博士)是Money&You許多核心理念的孕育者,而在這個課程中有很多時間在講的都是大家的「感覺」,剛在一篇Allegra Fuller Snyder(Fuller博士的女兒,是一個專門研究舞蹈學的專家)所寫的文章:Experiencing and Experience中看到一段話,雖然不是Fuller博士自己所寫的,是他在其中一本著作上所引用e.e. cummings的話語,我覺得非常有意思,也深刻地反應了所謂的「感覺」。

以下摘錄自:Experiencing and Experience:This essay was wittten in 1995 on occasion of the 100th aniversary of R.B. Fuller's birth by Allegra Fuller Snyder
(http://www.bfi.org/our_programs/who_is_buckminster_fuller/experiencing_and_experience)
Bucky didn't use the word feeling often but he quotes this wonderful e.e. cummings thought at the beginning of his book "Critical Path." I believe what cummings meant by feel and feeling relates to Bucky's experience and experiencing.

"A lot of people think or believe or know they feel (experience) -- but that's thinking or believing or knowing; not feeling (experiencing). Almost anybody can learn to think or believe or know, but not a single human being can be taught to feel (experience). Why? Because whenever you think or you believe or you know, you're a lot of other people: but the moment you feel (experience), you're nobody-but-yourself. To be nobody-but-yourself -- in a world which is doing its best, night and day, to make you everybody else -- means to fight the hardest battle which any human being can fight; and never stop fighting."

That was the scenario of Bucky's life -- to fight the hardest battle which any human being can fight; and never stop fighting.
看起來很複雜,但總歸起來就是說:
在人的一生當中,真正最困難的是終於自己的感覺,在這個世界上,充滿了影響你的外在因素,你可以被教會去想(Think)、去相信(Believe)跟去明白(Know)自己許多的經驗,但是卻沒有人可以教你怎麼去感覺(Feel),這是一件沒有人可以教其他人去做的事情,「只有當你沈浸於自己的感覺當中的時候,你才是自己」。也因為這個世界是一個隨時隨地要讓你屈服於別人的規則的世界,「做自己」就成了任何一個人所要面對的,最艱難的戰役。所以重視自己的「感覺」並且真切地去「感覺」是「做自己」的開始。

回想起來,有太多太多時候,我只是依照著別人或是這個世界所給予我的規則在打轉,在做太多事情的時候,感覺看起來只是一種昂貴的奢侈品。但想起來,不管事情做得再多再"成功",如果今天沒有試著提醒自起去「感覺」,以後也許也會很難再找回「今天的感覺」。
想起來,Money&You課程中許多課程跟遊戲都是一次一次地來給予我們探索跟找到自己感覺得機會,也許真正去「感覺過」的事物,才會深刻地成為我們的一部分,我感覺,是從上完課的那一刻,這些內容跟體驗,才開始逐漸地在我心中發酵。

星期一, 12月 17, 2007

實踐家-林偉賢老師Money&You三日課程:高雄澄清湖 2007.14~16

上週五、六、日參加了實踐家知識管理集團林偉賢老師主講的Money&You課程,上次國中同學聚會嘉哥給了我一張林偉賢老師11/26在高雄演講的入場券,因此了解到了Money&You的課程也決定要參加這次在高雄舉行的課程。
雖然平常就經常在看書隨時保持學習希望提昇自己的知識、能力跟進步的動力,也覺得投資自己是非常划算的投資,但是倒是頭一遭參與這樣相對金額比較大的投資,不過呢~在聽演講的當時就毫不猶豫的覺得這會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就報名了。
當場也買了幾本書,包括了林偉賢老師的「我愛錢,更愛你」跟「商業系統」,也督促自己要找時間在去參加M&Y課程之前就要把這兩本書看完,光是看這兩本書就讓我覺得受益良多。

參加了三天緊湊的課程,我覺得非常值回票價,除了課程中的課程內容、交流跟遊戲都深深地灌輸了一些非常重要的觀念之外,我覺得同等重要的是這開啟了一扇與非常非常多同樣願意投資自己、上進而且優秀的朋友。如同林偉賢老師所說的,參加過M&Y的都是一"家人"。
這個課程更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讓你可以到處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因為Money&You是一個終生學習的課程,所繳的學費會進入一個Money&You的學習基金,畢業之後可以到世界各地有課程的地方去複習,不用在繳交學費,只要自己負責交通跟食宿,亞洲地區可以到Malaysia, Singapore & China的許多城市上課另外還有美國的一些城市。

很高興在課程上認識了許多很棒的Money&You家人,得到了許多鼓勵、支持還有提攜。


[我的積木小組(左自右):信米、怡秀、程蓁、PJ、世原]


[左至右:永錫、弘祥、PJ]
永錫大哥是個很棒的時間管理講師也是一個超級Blogger,他的部落格經營的很好:twhsi的BLOG:閱讀分享及時間管理很值得分享,可以看看他的Money&You貼文: Money&you課後心得 (1) 照片和要感謝的人
我跟他也是見證彼此5年後的夢想,到了2012年12月15日要來看看對方式否已經達到我們寫下的夢想。


[Money&You畢業徽章:關鍵的鑰匙]

昨天下午林偉賢老師才臨時宣佈,明年4月18~20日將會加開Money&You下一次高雄的課程,這是原本沒有排定的課程,也許是看到了大家熱情的學習跟上進,所以徐志宏老師、林君翰老師跟王汝治老師表示他們願意為我們2008年4月時加開一場Money&You的課程。

Money&You是三天的初級課程,而更進一步還有BSE(The Excellerated Business School for Entrepreneur)的8日課程,我個人打算參加在深圳的BSE課程,很高興知道弘祥跟韋宏也都準備去參加,都是很優秀、有企圖心而且上進的夥伴。

這次的課程是中文35期(世界208期),這個課程已經有27年以上的歷史囉~ 想到有幸可以跟世界上許多的成功傑出人物上過同樣的課程,就有種往成功多跨出一步的感覺,像是個人成長的知名導師Anthony Robbins, 窮爸爸富爸爸作者Robert Kiyosaki, 心靈雞湯作者Jack Canfield...等都是同學哩!對這個課程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詢問任何問題~

中文版的Money&You跟BSE課程可以參考實踐家網站:www.doers.cn
原始的課程可以參考:Excellerated Business School® - Entrepreneur Skills, Exit Strategies, BSE, Entrepreneur Ideas